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治療掉髮(雄性禿) 出現『抗藥性』?

常聽到有一些朋友提問:『為什麼治療掉髮很長一段時間了,只有剛開始一年左右的時間,有恢復部分髮量,但之後似乎是呈現停滯的情況,感覺出現了抗藥性』!治療雄性禿真的會有所謂的抗藥性嗎? 到底背後真相為何呢?   且讓我們以科學的觀點來澄清此種想法。


雄性禿是造成掉髮的主要原因,所以我們還是先簡單瞭解雄性禿的成因:造 成雄性禿的主要原因是由於一種稱之為DHT(二氫睪固酮)的賀爾蒙所引起,DHT會讓毛囊逐漸萎縮,進而讓頭髮越來越細、越來越稀疏,當毛囊最後完全萎縮 時,頭髮便不再生長。而DHT則是由於睪固酮與5a還原脢(酵素)所代謝而成,所以在DHT產生的過程中,並未與任何的細菌或病毒有關,所以除了外觀上前 額與頭頂頭髮的稀疏,並不絕對代表身理上有其他的疾病!

我們接著來瞭解抗藥性(Drug resistance),
抗藥性到底是甚麼呢?
抗藥性所指的是:『當抗生素因使用不當而無法完全殲滅細菌時,存活的細菌得以喘息,並以基因構造突變產生頑強的變種,終使抗生素喪失其藥效』。如果我們被原本相當容易治癒卻已產生
抗藥性的細菌所感染,將使治療過程變得非常棘手。目前世界各地已不斷找出關於抗生抗藥性的新証據,例如肺炎鏈球菌對盤尼西林抗藥性在一年內就增加了14%使之高達53.7%、「第一線」抗生素,如盤尼西林、紅黴素、健他黴素等抗藥性別高等,讓我們面臨了抗生素失效的危機。為什麼會產生抗藥性?簡單的說, 不當地運用抗生素就會產生抗藥性例如服藥期程不足、用藥不當、重複用藥、劑量不足等,如附圖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


根 據以上的說明,大家是否能夠瞭解到,『抗藥性』是不會出現在治療雄性禿的過程中的。因為雄性禿的形成並非是細菌感染所導致,且目前治療雄性禿的兩大方式, 抑制DHT以及刺激頭髮生長,所用到的藥物或非藥物的產品而言,包括Finasteride、MinoxidilSaw palmetto等並非是抗生素,所以『抗藥性』的說法對於治療雄性禿來說,是不適用的。
不過在治療雄性禿的過程中,的確是會遇到所謂的瓶頸或是停滯的情況,我相信『抗藥性』的說法其實是要傳達上述的情況,或許我們以『停滯期』來描述會是比較恰當的說法
吧!那 為何又會所所謂的『停滯期』產生?要如何突破這個瓶頸呢?首先,還要要跟大家澄清的是:『目前沒有單一藥物或非藥物的產品能夠100%治療雄性禿』,如果 你以為吃柔沛後的頭髮就一定會越來越多,或是擦落健等外用產品的頭髮就一定會全部長回,那就大錯特錯了,我們試著來檢視這些藥物的效果,到底真相為何?


 
上圖是柔沛五年的臨床研究報告結果,BASELINE為髮量變化的基線,我們直接看到服用柔沛第五年的結果(持續服用柔沛5年),AVERAGE HAIR COUNTS(平均髮量變化  /  每2.54平方公分)是比服用前來的『減少』的,這表示柔沛沒效嗎?如果看第五年沒有服用柔沛的人(始終沒有服用柔沛的對照組),每一平方英吋的髮量變化是與服用柔沛的受試者差了270根,所以柔沛的五年臨床研究報告顯示柔沛可以很有效的抑制異常落髮並長出部分新毛髮,或者是延緩異常落髮的速度,部分解決了雄性禿進行性掉髮的問題。但長時間服用後的整體髮量,可以緩和掉髮,但恐怕不會比服用之前來的多,這就是柔沛的真相!

另外,在落健的臨床研究中
Dr. Trancik 1998,以5%Minoxidil為例,僅針對頭頂部分的報告,明顯改善 0%40%中度改善、22%輕度改善、32%沒改變、5%繼續掉髮,這就不用說2%濃度的Minoxiidl或是針對前額的效果了。所以長時間使用落健的效果,可以緩和掉髮,但恐怕也不見得會比之前來的多,這就是落健的真相!
以上是以FDA認可的藥物柔沛及落健為例,來說明『停滯期』為何為產生,主要是因為這些藥物並非能夠滿足使用者的殷殷期盼,當DHT持續不斷侵襲毛囊,而服藥或擦生髮水都無法抑制DHT的情況下,整體的髮量當然會逐漸、緩慢的減少,所以整體的髮量是以很緩慢的速度在減少,雖然感覺頭髮有多了一點,但還是會有遇到瓶頸的感覺,這就是所謂的『停滯期』。但 這並非是藥廠的疏失,沒有藥廠會大肆宣揚自己的缺點;而大多數禿頭掉髮者在使用產品之前,也鮮少會先去閱讀說明書或是相關的研究報告,以致於在使用產品一 段時間後,因為預期效果的落差,而產生了『抗藥性』的疑慮。同理可證,市面上的眾多生髮、養髮產品中,也不會有單一產品是可以達到100%的生髮效果,如 果看到宣稱可以『保證有效』、『救回已經萎縮的毛囊』的廣告詞,就代表這些產品八成是是誇大不實的商品了!

『停滯期』並非是不可以克服 的,但需要的是極大耐心與多一點點的預算,時間與金錢必須要花在組合式的治療或是保養上,例如以一種(或以上)抑制DHT的方式,搭配一種(或以上)的刺 激頭髮生長方式。當然產品的選擇是極為重要的,因為組合式療法的目的是希望發揮1+1=2的功效,選擇成功率高的產品,互相搭配提高成功率或是互補不足之 處,才能有突破『停滯期』的可能。至於預算方面,與其去健髮中心或知名診所購買昂貴的治療保養療程,不如省下這筆錢,以一個月 2000以內的預算,搭配2-3種產品的組合式療法,已經綽綽有餘了。

1 則留言: